学习五子棋是最物美价廉的挫折教育

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的,无论贫富贵贱都会有顺境的时候,也必然会有逆境和挫折的阶段。而成功的人不仅能够适应顺境,更能够勇于和坦然面对暂时的逆境,并且有能力扭转局面,迈向新的成功。这就是一个人的逆商。
在现代社会里,孩子在父母和长辈们的呵护下,大多处在顺境之中,较少遇到挫折和逆境。然而,这种顺境并不可能伴随一生,随着年龄的增长各种困难的考验、学习工作的波折、社会竞争的压力等都会随之而来。有些人处理各种逆境挫折的能力强,心态从容,自信进取,因而更容易战胜困难,实现逆转,成为赢家;有的人因为缺乏面对挫折的经验,心理适应能力、解决困难能力都比较差,因而要花更长时间才能走出困境,甚至有些“温室之花”就此一蹶不振。因此,从小接受挫折教育显得尤为重要和必要。
五子棋是一项传统的智力游戏,也是一项现代的竞技体育运动。作为传统智力游戏,它老少皆宜、为大众所喜闻乐见;作为现代竞技体育项目,它不仅开发智力、益智健身,更是物美价廉的挫折教育。凡是竞技项目都是要分出胜负的,五子棋更是两个人面对面的直接较量。你投下一子,我还你一手,你来我往,激烈异常。一盘棋短则几分钟,长则几小时,总要分出胜负,偶有和棋,比赛中也是要分出名次来。这样一种胜负随时见分晓的项目,让习练者反复接受胜利与失败的考验,对提高心理耐受力,也即提高孩子逆商,大有裨益。
在2019年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少年混合团体的比赛中,上海队首次参加智运会的三名队员一开始就遇到了麻烦,第一轮虽然战胜了海南队但是赢得并不顺利,第二轮则被宁波队逼和,第三轮涉险过关湖南队,第四轮输给了东道主浙江队,前四轮只拿了2.5分,夺冠前景非常渺茫。所幸第五、第六轮战胜了对手,而其他各队之间互有胜负,才为上海队保留了背水一战、绝地反击的一线机会。最后一轮面对强大的对手,正是依靠平时训练和比赛中练就的稳定的心理承受力和应对逆境的能力,三名队员在教练的指导下稳定发挥,最终众志成城、逆转夺冠。
事实证明,孩子如果从小接受五子棋的学习和训练,不仅能够提高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象能力、精确计算能力、记忆力、观察力,还能够养成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良好习惯,更能够在胜负成败之中学会如何面对顺境与逆境、高潮与低谷,增强自信心,塑造乐观进取的品格,提高应对挫折和解决困难的勇气和能力。加上五子棋容易上手、用时相对较短等优势,在时间如此宝贵的快节奏时代,可以说,让孩子学习五子棋是给孩子的最物美价廉的挫折教育,当然也是开发智力最行之有效的途径之一。
<< 返回列表